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INTEX充氣床的防滲漏及修補方法分享

RV露營要睡的方便又舒適,充氣床墊是不二選擇。優點列舉如下:

1. 摺疊後的體積比相同面積的自動充氣墊小,重量則比行軍床輕很多。

2. 舒適度高: 只比席夢思差一點,尤其是當營地的平整度很差時。

3. 絕熱性高: 高山營地溫度低,越靠近地板越冷。充氣床墊+隔熱墊+睡袋就可以睡的很溫暖。



但充氣床墊也不是沒有缺點,列舉如下:

1. 脆弱: 小朋友不能在上面玩耍,也要避免堅硬銳利的物體接近。

2. 價格較高: 比起自動充氣墊,價格高很多。

3. 消耗性: 根據其他露友的經驗分享,平均使用30-40次,就會開始有漏氣的現象。



我們家選擇的是INTEX這個品牌,當初買了兩個單人尺寸,覺得可以搭配使用應該很方便,但後來才發現一個全尺寸的直接丟進八人帳反而更簡單舒適。如果四個人還好,因為我們家三個人,誰也不想睡中間那道接縫上。最後就變成兩個人擠一張,另一個人孤單的睡一張

另一個大部分用過充氣床墊的露友,都有共同的問題,就是「微漏氣」。就算床墊沒有破洞,下午才打飽的床墊,到了晚上要上床時,就是會有點軟掉,得要再補打氣一次才行。睡到早上,又是變軟的狀態。

上周去小叮噹回來,我們當初一起買的四個INTEX當中,有一個開始有明顯的漏氣了。

「不會吧?! 才用了十幾次。」

香魚是很懶的修補工程師,問題沒到頭上都不想解決。這次既然破了要補,就只好認真研究一下:


補破洞
這次算運氣好,破洞並不是在接縫處,似乎是底部碰到了尖銳的物體刺破了。如果是破在表面的絨布面上,還得要先把絨布的表層刮除,才能進行修補。小時候看過老師傅補內胎,方法不太難:


修補材料:
1. 補丁 – 有原廠附贈的修補包最好,不然就用PVC的塑膠布,要用一面有貼布的,耐拉力才會好。

2. 膠水 – 有原廠修補包的最好,用強力膠、PVC專用膠也可以。

3. 砂紙 - 稍微粗一點的比較好用,水砂紙不行。


操作方法:

1. 剪下一塊補丁,越大越好。破洞只有1mm,我用的補丁直徑10cm。

2. 將床墊破洞周圍,以及補丁的PVC表面,用砂紙磨粗,要磨到完全看不出原來表面光澤的程度。為了確實提高膠水的附著力,這道工「不可省」。

3. 將床墊破洞周圍,以及補丁要黏貼的表面,用酒精或去漬油擦乾淨,不要有油分殘留。用肥皂水洗也可以,但是要等到完全風乾後才可以開始粘貼。

4. 按照您的膠水說明書指示,在黏貼面塗上膠水後貼合,並適當的壓緊,放置一段時間後就OK。



微漏氣問題

研究了一下INTEX的充氣嘴,其實設計挺好,簡單可靠。只是氣密表面的處理並不是很完美。這時候,就要請出來做氣密、水密的好朋友 - - - 凡士林! 對,就是那個用來抹嬰兒屁屁或保濕用的東西。

純凡士林是一種礦物油膏,從石油裡面提煉出來的膠狀物質,具有非常強的化學惰性,意思就是很安定,不容易和其他物質起反應。只要適量塗抹在下圖綠色標示的兩個部分(要塗整圈喔),就可以做到99%的氣密,凡士林不會腐敗發臭。

1. 塞子的膠圈
2. 止逆閥橡皮的下面


下圖是香魚處理完後,充飽擺放24HR後的狀態,還是硬挺挺的,幾乎完全沒有漏氣喔。以上心得供大家參考。

沒有留言: